十一神无

何以寄残生?江湖一野草

【隐囚】赖活着不如好死

*6k:想死拦也拦不住的

22w:闭嘴

*爱乱写也拦不住的


00.

“哈,我最后还是死了,我就知道!”

——阿尔瓦发誓,他再也没听过卢卡比这时候更开心的语气了。


01.

历史是过去的死脉,文物让其短暂复生,从那鼓动中窥探时光的彼端,如同一场伟大的偷窃;或许每个考古学家都等同于普罗米修斯,只是普罗米修斯为人类从宙斯处窃取天火,考古学家为人类从过往的河中窃取文明的流火。


因此阿尔瓦对每一处历史遗迹都心存敬畏,想象着在更早以前,令它重见天日的人是怎样用刷子和锄头细心对待它,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——然而很明显,带团的导游可没有他这样细腻的情感,比起在这座老旧的神殿耽搁时间,他更像带游客去买几千美元一个的马桶盖。


“……如你们所见,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圣战的终结之地……不过所谓的圣战更多的是传说,因为历史学家们找不到证据证明他们发起战争的原因……好了,现在跟我来,前面是人工服务区……”


这座古老的圣殿本来应该得到更多的介绍,阿尔瓦在内心叹息摇头,最终还是决定暂时留下。


历史上的圣战至今仍是不解之谜,因为无论是谁都找不到它发生的原因:当时整个世界国力最为强盛的古蒂拉塔王国的国王调集了大半兵力,只为了对付敌人——然而敌人是谁?


无论是什么其他历史文物互证,历史学界的专家们都发现,当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值得古蒂拉塔王国进行这样兵力的战争;更别说它甚至是在古蒂拉塔王国内部进行的,就算要说是内讧,什么样的内讧会突然发生在首都?又在三周内,在首都最大的圣殿里突然结束?


更离奇的是,古蒂拉塔的国王似乎一早就开始筹备这支大军,也就是说这场内讧他早早知晓!什么样的国王会做足准备提防叛军,却在此之前一直放任叛军不管呢?


在这场圣战结束后,古蒂拉塔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衰落了,有一种的说法是圣战消耗了大部分国力,但又和圣战的迅速结束和多方史料记载下,古蒂拉塔军队单方面的压倒性胜利自相矛盾。


古蒂拉塔的圣战一直是历史学界津津乐道的谜题,它实在充满矛盾,疑点重重,阿尔瓦对此自然也十分好奇。


甚至可以说,他会跟着旅游团来到这里,就是为了找到解开谜题的可能。


——虽然他现在只找到了热衷推销宰客产品的黑心导游。


阿尔瓦在这座明显老旧的圣殿大厅里踏步,大厅左侧有一座只剩下下半身的石像,也是有名的“半身石像”,没人知道它的上半身在哪里。


它现在和其他文物一样,被一条红丝带圈起来,精细地保护着,假装它从一开始就这样矫揉造作。


阿尔瓦知道自己不该触碰它,可不知怎么着,他的手突然地不听使唤了,不摸摸它的断痕不可了,于是他像一个真正的文物大盗一样,四周看了看,见没有人进来,凑到半身石像前,伸出手,轻轻地扶上了离自己最近的一处断痕。



经历了岁月的折磨,又被一次次翻新修复的可怜文物也许生了气,突然地摸起来十分地尖锐,阿尔瓦只觉得手腕一阵阵刺痛。


——唉。


阿尔瓦只听见一声似有若无的哀叹,便被突然的雾气侵吞了视线。


02.

等再能看清眼前的一切时,阿尔瓦觉得自己可能没有被绑架了,但他更倾向于有。


会这么说当然不会没有原因。


他当然知道眼前这一切还是那座圣殿,但是就像克罗诺斯突然大发慈悲转动手上的双剑,于是时间开始回溯,破镜的恋人重回初恋,濒死的老人皱纹消失,他曾开过的开裂的墙体变成光滑的大理石;早已化成齑粉不得已换上新的普通木桌代替的桌椅变成真正古朴的,还散发着油膏气味的桌椅;早就摔落在地,被当做特舒景点的落了灰的吊灯镶金带银地挂在头顶。


当然最重要的是那座“半身石像”。


它现在完整了,焕发生机了,真正是它自己了。


阿尔瓦内心遗憾自己没有相机,否则他想立刻拍下这一幕,好让世人知道——当然不是炫耀自己见过完整的半身石像——而是让那些愚蠢地夸赞半个它多么完美的家伙知道,只有加上它的上半部分这一切才是完整的,因为它压根不是什么神像。


它是一个漂亮的池子,站在中央的、受供奉的神像阖着眼,手里好好举着一只和自己身体同样材质的水罐,举到和自己的眼睛平齐,晶莹的水从中源源不断地落下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阿尔瓦一眼就认定了它是自己触摸过的半身石像。很神奇。


但更神奇的是,他为何出现在了这里?


时空是很玄妙的东西,人类到今天对它的开发够不够万分之一都很难说,因此阿尔瓦对于时空一时的扭曲感到理解。


只是,为什么?


“哇哦,他们居然真的送了个人给我做伴——前三个小时,他们还在为了和我理论一只苍蝇靠近了我的危害,现在居然敢让一个人来陪我了。”


“不错的进步,我很喜欢。”


03.

如果非要阿尔瓦形容他初见卢卡的感觉,那么他只能说出一个词:惊为天人。


他一回头就撞进了一池湖绿色的春水里,幽深澄净,飞鸟和风都缱绻其中,掀动一场难以言说的浪漫秘密。


青年身上穿着雪白的长袍,一直拖到脚边,但他并没有被影响行动,甚至因此而显得更加轻盈,每走一步都像在进行一场小小的舞蹈。


但阿尔瓦很快就沉静了下来,青年还在不停地问:“你怎么穿的这么奇怪?你是怎么被允许进来陪我的?你多久就走?你……”


“事实上,我不是被谁指派来特意陪你的,”阿尔瓦斟酌着用词,他已经明白了自己穿越的事实,也清楚眼前这位是这座圣殿的拥有者,这无疑是一种权力的象征,“我只是误入此地。能理解吗?我从几千年后的这个地方回到了几千年前的同一个地方。”


阿尔瓦还在思考怎样追加自己的话,才能让它更有信服力,但卢卡的声音已经响了起来。


“哈,我最后还是死了,我就知道!”


他的语气太过兴高采烈,以至于阿尔瓦都愣了一下,不解地问:“这,很值得高兴?”


“哦,对你来说可能挺简单的,”卢卡笑着,他轻巧地转了个圈,一对雪白的,鸟一样的翅膀从他背后“砰”地展开,“对我来说可不是。”


“到今天为止,我已经活了两百九十七年了。”


作者碎碎念:爽写一大篇文(要脸?)

爱写若只文拦也拦不住的(你)

童话派同人写手(我真服了)因为我还有一个反向海的王子没有写(笑死了)

写不出文我就看安徒生找找灵感(?)

人鱼好啊人鱼好,人鱼有夜明珠当灯用


评论(13)

热度(327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